"Behind every beautiful thing, there's been some kind of pain" - Bob Dylan

8/21/2011

Fall 2011

第一年來的時候,好喜歡喝酒。留學生生涯第五年開始的前一天,也想要舉杯慶祝一下。

轉眼間在Penn State的第五個Fall semester要開始了,記得第一年的fall,不用做研究,所有的時間都拿來唸core courses,一週七天,五天transport、一天化動、一天化熱,唯一和人群接觸的,就是星期五的打球。 第二年的fall依然修了三門課,輸送二、電化學,還有一門Aerospace大學部的程式課程。修課壓力小了很多,研究雖然做了一陣子,但是還懵懵懂懂的。九月份的時候考了Candidacy,我愈不喜歡的事情,愈希望早點做完。所以那時候考Candidacy的deadline是十一月,但是我九月就考了。考前怕得要死,畢竟自己研究也不是那麼懂,也沒有什麼成果,連preliminary results都沒有,要報proposal給台下的教授們聽,聽完之後還要接受拷問,壓力大到每天都做被追殺的夢。我記得考試前一天,自己借了Fenske 101,在裡面把隔天的報告反覆練習,30 分鐘的報告,練了一整天。 

試是順利考過,印象最深的就是Dr Colby 的comment。Dr Colby是我研究合作的PM,他對於MD這個technique很沒有信心。快要結束的時候,Dr Colby對我老闆說:"You have a qualified PhD student, but I don't think this research is gonna work."。也因為這句話,種下我害怕Dr Colby的因。我到現在present的時候,都會深深祈禱Dr Colby因故無法出席。

2009的Fall,參加了我人生的第一個conference:田納西的全美化工年會(AICHE)。現在回頭看當年的ppt,到現在研究沒什麼進展啊!因為後來發現當初用的model有問題,造成我的simulation system裡面有一個hole,修正之後又全部重做 orz

2010的fall,通過了comprehensive exam。我和系上做量子力學的教授 Dr Janik做了一個project,用DFT計算鋰離子通過crystallized PEO的energy barriers。當初結果還蠻promising,再多一點結果就可以寫成一篇paper,但是一直無法找到決定性的conduction path,最後就擱著了,因為自己的論文研究也不順利啊 ... 

第五年的秋季,終於盼到小毛也加入了 Penn State,還有阿斑一起。雖然離在PSU組成清華女籃的心願還離的好遠,但是又多了兩個人幫我們宣傳Penn State,希望能夠吸引更多的人來拜訪! 來美國五年,認識很多人,也有真的互相關心的朋友,真心的對待我。也許留學生總是來來去去的,畢業日程也還雲深不知處,開學的前一天,突然想感謝這五年來陪我一起走過的人,給我很多支持鼓勵,一起出遊一起打球一起滑雪。研究是不順利啦,但是堅持到底總是會畢業的,加油吧!

而且,Penn State也太早開學了吧!還我安靜的校園啊~

3 comments:

  1. 儘管當研究生會遇到很多挫折,總是比上班族快樂得多,也能交到更多朋友。我一直不急著畢業(雖然還是到時候該走了),因為學到的東西比文憑重要得多。加油啦,不順利更能從中學習,反而比一切順利寶貴。

    我也要安靜的校園阿~

    ReplyDelete
  2. 唉,說的真好啊。

    即使充滿挫折也是要虛心學習。

    ReplyDelete
  3. 開學整個校園就湧入一群青春有活力的under..
    林阿冰加油,十人幫的出遊我們已經不知道錯過多少次了。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