"Behind every beautiful thing, there's been some kind of pain" - Bob Dylan

9/30/2010

post-doc position

美國在一片經濟衰退之下,許多人找工作找的灰頭土臉的,咱家實驗室去年開了三個博士後的缺,只找到一個,剩下兩個缺等了一年、只好看看今年有沒有新生有興趣。(系上新生選project到今天截止,看來其中一個計畫還是會繼續缺下去)

身邊一些朋友快要畢業,找post-doc都不是很順利,怎麼我們反倒是招不到人,難道是化工實在太缺人才了?在清華拿到博士的士剛學長,現在在Wisconsin做computational的博士後,士剛博士的研究完全是做實驗、熱力學hard core,雖然沒有computational的經驗加持,也是順利的開啟了DFT的研究歷程。

一個月前老闆也開玩笑的說,如果我們實驗室simulation的project再招不到人,我畢業之後可以去做。我開玩笑的說:「如果在實驗室做post doc可以早點畢業嗎?」老闆居然說:「Maybe」,可見真的很需要有人來做這幾個計畫。

從台灣來的學生往往都對computational work沒有興趣,(我也是...)不過做了之後其實沒有想像中困難。其實都是學習嘛!做實驗也是要學新的東西,寫程式也是一個新的學習,只是台灣的教育太不重視computational這塊。

記得剛來的時候matlab跟mathematica這常用的數學程式、我都不會,外國同學早在高中或大學的時候就充分運用這兩個軟體了,每次歪國人三兩下寫好,我光debug就好幾天。

如果台灣化工界教育高層有機會看到我這篇文章,
please把程式語言納入基本科目吧!
電腦除了上網、玩電動、寫網誌,還有很多事情可以做。
(譬如說幫我微積分)

所以現在做模擬正夯啊!
無經驗可,意誠請試

(唸化工的stipend也比其他PhD program多一點,難怪化工生畢業起薪是美國業界最高)

2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