"Behind every beautiful thing, there's been some kind of pain" - Bob Dylan

12/16/2010

新酷音

自從實驗室裝了windows7,我就決定不要裝中文輸入在實驗室,這樣似乎可以強迫認真一點,少上網跟大家聊天。但是其實只有英文也還是很愛講,所以工作效率看來跟有沒有裝中文輸入沒有關係。

大學的時候用自然輸入法,因為新注音常常把常用的字放到list最後面,印象最深的就是為什麼的「為」,新注音常常跑出來這個「爲」(還有很多奇怪的),正確的「為」常常都要捲到最後一頁才會出現。偏偏我對中文字很挑剔,討厭看到錯別字,所以在謝小姐的介紹/分享之下,開始使用自然輸入法。

自然輸入除了沒有新注音找不到常用字的問題,打全形的標點符號也很方便,只要直接看上英文鍵盤相對應的符號,或者是加上shift:
「」 = []
『』 = {} (shift + [])
。= shift + .
,= shift + ,
;= shift + '
、='
我覺得中文還是要配上中文的標點符號讀起來比較順,也比較好看,所以自然輸入法也是開心的用了好一陣子。

大學畢業後,正好吹起一陣免費軟體open source的風潮,使用盜版軟體開始覺得不那麼OK,(好隨波逐流啊.....)漸漸的就把所有盜版的軟體換成open source的軟體,其中新酷音就是用來取代自然輸入法的。

新酷音跟自然給我的感覺很像,選字比新注音準,也沒有找不到常用字的問題,既然是open source,用起來也沒有疑慮,也很省資源,中文標點符號的輸入跟自然一樣,很快就能上手。

除了內建的字詞之外,網路上也有別人建好的非官方的共享詞庫,同時也修正了一些奇怪的讀音。我剛剛裝了0.3.4.8版本,「什麼」一直打不出來,google了一下才發現要預設的是「ㄕㄜˊㄇㄜ˙」。裝了詞庫之後,「ㄕㄜˊㄇㄛ˙」就出來了!這個詞庫也同時適度調整了單字的優先權,選字的次數大幅地降低。
(但是據說教育部的正確念法是「什ㄕㄜˊ」、「麼ㄇㄜ˙」)

加裝了詞庫之後,出現的字詞都算是「正常的」,不會再出現像是先前的「韓劇跟西洋劇一樣差勁」的情色輸入法了。我把選字的index設定成1234qweras(如上圖),就可以只用左手選字。而Tab鍵的手動斷句、ctrl+#快速新增字詞,也都是很好用熱鍵。

新酷音是很好用而且免費的open source軟體,不要再用盜版的自然輸入法了!這裡這裡,我把載點都列在這邊,下載安裝後就可以開始體驗新酷音了。

新酷音0.3.4.8
新酷音共享詞庫090820

--
更多新酷音小技巧 - 阿榮福利味
新酷音使用者討論群組 - google group

5 comments:

  1. 有人幫我裝的話我也想要用用看~

    ReplyDelete
  2. 為什麼沒有地方可以點"讚!"

    ReplyDelete
  3. 放「讚」要是沒人按不是很蠢?讓我來研究一下...

    ReplyDelete
  4. 嗯,我的讀者這麼小眾,還是算了..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