"Behind every beautiful thing, there's been some kind of pain" - Bob Dylan

4/29/2013

傷筋動骨一百天


正確跳斜坡的方式

100 天前的週日,和 TSA 的一些人約去 Blue Knob 滑雪,因為前一次約的時候重感冒,臨時放大家鳥,又因為再來隔兩天後就得飛回臺灣,所以這次特別有種非去不可的執著。

自從可以滑藍線之後,小小的跳躍一直是我的心願,平地跳的成功率大概是 5 成,但是只能跳三塊豆腐高。人是貪心的,所以近年來我都會跑去跳斜坡或杆子。當然十次有九次摔,但是那一次的成功就夠我爽一整個冬天。

是說也摔過好幾次,自恃自己有護身摔法,也有安全帽和護膝,一直以來不過就是剷出一堆冰、然後有點丟臉罷了。

人生吶。



雪況不好,都是冰的路面讓我在進坡的時候太快了,導致起飛的時候板子還沒有打直,事後回想大概是從ㄧ、二層樓高的地方摔下來吧,「碰」的一聲背著地。「挫賽」,是我在空中的唯一念頭。

剛摔下來的時候,只是覺得很震。躺在地上休息了一下,決定慢慢滑下去坐纜車。

井上也太厲害,他應該有認識摔得很嚴重的傷患,那個刺痛感來得真的突然。



其實櫻木摔傷之後還可以撐那麼久,真的是漫畫看看就好。滑下去的時候刺痛感愈來愈強烈,坐在纜車上的時候,痛到讓我懷疑是不是腎臟破掉了。最後終於到山頂的時候,我幾乎沒有辦法自己行走了。

後來在雪場的醫護室休息了一陣子、冰敷也不見好轉,唯一的好消息就是沒有昏迷,看來內臟應該都是完整的。感謝一起去的臺灣同學,幫我開車載我回去。

兩天後一早的飛機,而我當時的狀況很慘,從站著到坐下大約要一分鐘,需要很慢很慢地做動作,如果不小心用到力,左下背部會刺痛到人生失去希望。

那是一種從來沒有經歷過的痛感。就像是用一把刀刺進去轉轉轉轉轉,真的超痛的。

後來才知道,應該是肌肉痙攣,治療的方法就是休息。

所以兩天後回台灣 nearly 24 hours 的旅程加劇了傷勢,害我到台北的時候腳抬不起來、無法上樓。過家門而無法入,只好轉戰台大醫院掛急診(請參閱 外傷二級 )。

這時候離條嗚的婚禮只剩五天,站著到坐下進步到 30 秒。五天內去了三次醫院,照了兩次 X光,拿了兩份肌肉鬆弛、三份止痛藥,還有一些類固醇。

難得回臺灣卻得一直躺在床上,還不能翻身,哀怨到一個不行。最傷心的是,傷勢讓我無法彎腰,所以都得麻煩我娘幫我穿襪子。但是我娘膝蓋也有傷,常常幫我穿完襪子自己站不起來,好慘的一家人。初期每天的行程就是:起床,去客廳躺著,吃飯,去房間躺著,吃飯,洗澡,睡覺。好險那麼苦悶的日子裡,感謝大家來家裡、帶我朝思暮想的飲料探望我。後來狀況好一點,偶爾也可以坐起來接客。但大部份的時間我都側躺在沙發上,盡量減少去用到腰部支撐、減少任何使用。

雖然五天後成功帶傷當伴娘,達成我回臺灣的任務,但是一直到能夠跑步也是快二月底的事了。


走路的時候壓著受傷的地方會好很多,和櫻木相反,我傷到的是左邊。
這次回臺灣簽證被查,中間又卡到過年,硬生生拖到三月中才回到美國。不過也是因為我都可以跑步了還拿不到護照,飛機又延了兩次,總算也在三月初的時候順利打到籃球。

大概也是因禍得福吧!因為一直回不了美國,傷勢也好得差不多,所以去新竹看了花燈、看了被音響擋到的 S.H.E,參觀了豪宅,還看了 HBL的複賽、決賽 .... 托簽證遲遲不下來的福,讓我見了想要見的人,吃了想要吃的東西,做了想要做的事情。

「傷筋動骨一百天」,說的是骨頭斷掉的人,要休息一百天之後才能動來動去。受傷到現在終於過了一百天,雖然我大概五十天的時候就開始運動,但是偶爾還是會有隱隱刺痛的感覺。和剛受傷的第一、二週當然不能比,只是小小的痛。

現在在寫這篇網誌的時候,才驚覺好像有一兩個禮拜沒有腰痛了!古人的話還是很有道理的呀。

這樣摔下來還能保全骨頭真的算很幸運,感謝保佑。我還是會繼續滑雪,繼續在地面跳三塊豆腐高,至於斜坡,只好傷心地放棄,還是讓年輕人去玩吧。

2 comments: